PDCA循環於ERP的應用-簡單而有效的企業管理方法

PDCA循環於ERP的應用-簡單而有效的企業管理方法

隨著企業對於市場需求快速變化,而在公司經營的方向和策略需要快速應變的情況下,越來越多的企業,藉由企業資訊化建置能提供正確而快速的資訊溝通能力。在企業資訊化建置過程中,資訊快速傳遞的需求,可由導入ERP系統來滿足。但,如何在茫茫的資料大海中取得對企業營運有幫助的資訊呢?此時就必需靠企業本身的良好管理能力來運作。

中小企業資訊化步驟

  企業管理的好方法不勝枚舉,其中PDCA循環在企業資訊化建置就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管理方法。PDCA循環也稱作戴明循環,由美國品質管理專家愛德華茲‧戴明(Edwards Deming)提出,目前已被廣泛運用在各種品質控制管理及改善中。

  PDCA分別取循環中,四項工作的英文第一個字母組成的簡稱,這四項工作的流程依序是:計劃P (Planing)à執行D (Do)à查核C (Check)à對策A (Action)。下達對策通常會啟動另一個計劃,開始新的PDCA,故為循環。

  PDCA循環於ERP的應用,可對應至企業各層級的管理方法上,並在PDCA每個階段都要以單據和報表,來訂定目標、記錄結果及驗證。以下將說明各階段的目的及工作內容,並簡單列舉PDCA各個階段在採購管理的應用範例,來作說明。

1.計劃P:訂定執行的目標。

  從需求計劃開始就必需明確訂出目標,才能當作判定執行D完成與否的標準,通常會以客戶的需求或公司的營運目標來制訂計劃。計劃通當會一併訂定執行的時間,以計劃期間內收集的執行資料樣本來查核C。

Ex. 採購管理的計劃P,如<採購訂單>及<品質檢驗標準>。

 1.1.<採購訂單>明確訂出物料需求數量及預計交期,兩個標的作為目標。

 1.2.<品質檢驗標準>明確訂出物料驗收的品質目標。

精準採購不浪費資源

2.執行D:記錄執行的內容。

  所有已訂定目標的工作執行時,需忠實而明確的記錄相關執行的細節內容,並包含人、時、地、事、物等資訊,供後續查核C作業快速了解執行的情況。

Ex. 採購管理的執行D,如<收貨單>及<品質檢驗單>。

 2.1.<收貨單>記錄廠商交貨時間。

 2.2.<品質檢驗單>記錄廠商交貨合格的數量。

3.查核C:比對目標和執行的差異。

  當收集資料到達一定的可參考規模,或計劃期間執行資料收集完畢後,便可依計劃P做為標準,對執行D的記錄作查核C;如果執行情況不合格,則需由責任單位提出對策A改善;如果執行情況合格,則可結案…或由高層單位對策A調整目標,提出新的改善計劃。

Ex. 採購管理的查核C,如<採購驗收報告>

 3.1.查核結果1:廠商交貨準時且品質檢驗合格,合格。

 3.2.查核結果2:廠商交貨不準時但品質檢驗合格,不合格。

 3.3.查核結果3:廠商交貨準時但品質檢驗不合格,不合格。

 3.4.查核結果4:廠商交貨不準時且品質檢驗不合格,不合格。

企業採購程序

4.對策A:依查核結果重新制定改善辦法。

  依查核C結果判斷合格與否,再針對不合格的項目來下對策;或者依查核C結果重新修訂計劃目標;最後依對策或修訂計劃來重新啟動新的PDCA循環,持續進行企業改善計劃。

Ex. 採購管理的對策A,如制訂<供應商評選計劃>,又是另一個PDCA開始了…

 <採購驗收報告>查核結果:合格

 4.1.對策1:結案。

 4.2.對策2:壓縮廠商交貨期限以降低採購週期,並重啟計劃評估成效。

 4.3.對策3:提高品質檢驗標準以獲得更好的品質,並重啟計劃評估成效。

 <採購驗收報告>查核結果:不合格

 4.4.對策4:對不準時的廠商發出警告,並持續追蹤,重啟計劃評估成效。

 4.5.對策5:跟品質不合格的廠商簽訂採購合約明訂罰責,以降低採購失敗風險,並重啟 計劃評估成效。

 4.6.對策6:尋找替代廠商進行供應商評選,並重啟計劃評估成效。

以上簡單例舉PDCA循環於ERP採購管理的應用,當然企業流程並非如此單純,但透過PDCA循環的管理手法,可適用在企業中大大小小的作業流程管理之中。

比如說在新產品開發上很講究給客戶的交期,但偏偏公司的交期硬是比別人久,召集銷售部、研發部、採購部、生產部開會檢討,銷售部推說生產進度慢,生產部推說採購進貨慢,採購部推說廠商交貨來不及、交貨品質有問題…最後,結論往往是廠商的問題,因為…誰叫廠商沒來開會嘛!

導入ERP後運用PDCA的管理方法

導入ERP後,我們可以運用PDCA的管理方法,尋找改善新產品開發時程的對策:

1.訂定新產品開發週期計劃P,指定從客戶提出需求開始到出貨的預計時間。

2.並分段記錄流程中,各(責任部門)執行D單據的實際完成時間:研發需求單à(研發部/客戶) 樣品確認單à(研發部) BOM表à(採購部) 採購驗收單à(生產部) 生產入庫單à(銷售部) 銷售出貨單。

3.此時可以分段查核C的方式,以各段執行時間週期的長短來判斷,尋找出最可能有問題,且進行改善將最能見效的一個(或數個)作業階段。

4.提請相應責任部門進行改善對策A,訂定責任部門改善計劃,以啟動另一個PDCA循環進行改善。

如此即可發現真正有問題的作業階段,並即時下對策加以改善,達事半功倍之效。

幫企業發現關鍵問題的管理方法

其實在一般企業管理中,大多已經都有計劃P和執行D的觀念及實務作業,如銷售訂單和出貨單、採購訂單和驗收單、生產製令和入庫單;缺的是系統化的查核C,無法正確的下達對策A,而導致管理成效不彰;好的查核管理,能引導出正確的對策,進而達到企業改造的成效。

PDCA循環,是能幫企業發現關鍵問題的管理方法;透過ERP系統,更能加速改善關鍵問題的時效。PDCA循環於ERP的應用,絕對是針對企業問題改善,加以對症下藥的一帖特效藥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