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版社資訊化管理解決方案

出版社成功導入ERP成功案例

  本案例出版社為知名集團關係企業,在英語教學製作方面為國內知名廠商,曾為知名出版社製作一系列商業英語教學CD頗具好評,今年更將主力放在英語教學網路製作,其發行的英語雜誌,連續數月在全省重要連鎖書局名列雜誌銷售排行榜榜首,並計畫轉型為跨國企業,公司上市上櫃時程,已排定進行中,針對華人市場英語教學占有率的提高,公司目前正在擴大組織規模,期能成為海峽兩岸語言教學的翹楚。

  案例出版社擁有先進的IT技術與多媒體製作團隊,透過專業的中外編輯人員,精心研發出各項互英語與華語多媒體學習產品,為台灣數位學習的領導先驅。除了台灣地區的傲人成績外,在英語與華語學習領域的成就同樣深獲國際市場好評,不僅成功地打入中國、香港、澳門、韓國、泰國、馬來西亞、美國、西班牙、紐西蘭、澳洲等地。

正航資訊帳款管理

出版業行業別特性

出版社行業別特性,通常有以下重點項目須進行管理

  1. 銷售通路通常都由經銷商掌握,由經銷商往下游進行產品舖貨。
  2. 與經銷商結帳採三結一或四結一的貨款計算方式,與一般企業結帳方式不同同。
  3. 雜誌訂閱皆為預收款,出納會計每月需針對預收款進行攤銷管理。
  4. 因通路及銷貨方式或活動的不同而會產生不同的賣價。
  5. 相同內容之雜誌一本會有多種版本(公關版、課文版…等)料號管理不易
  6. 印製完成之書籍雜誌約有八成放置於加工廠,並按時提供出貨資料委由加工廠出貨在與加工廠結算費用
  7. 常有補換貨狀況發生,客戶會因書籍破損或未收到等原因而要求補換貨七、雜誌月刊類每月需依不同版本新增許多產品編號
  8. 過期雜誌多以報廢處理

案例出版社之所以導入正航系統的原因,除了改善以上重點項目外,另外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和改善公司經營管理水準,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。其總體目標是:通過實施ERP系統,快捷地實現管理現代化,提高整體管理水準和宏觀決策能力。

上線輔導過程

正航系統快速導入企業

一開始和案例出版社討論上線行程時,公司高層就表明導入系統的決心,並充分授權正航輔導顧問及專案小組,上線過程中都由資訊主管經理及其帶領的專案團隊積極負責。

除了經理的主導力強且經驗豐富外,並能全力配合經驗豐富的顧問師,輔導過程中互動良好。因此案例出版社在短短的三個月之內,第一階段就順利上線了。

電腦化成功要因

評估系統導入成功的原因如下:

  • 套裝系統之標準流程加上符合行業需求之個案修改,滿足客戶對系統的需求。
  • 系統上線由資訊部廖經理負責,其主導力強且經驗豐富,並能全力配合顧問師的各項要求,互動良好。
  • 各部門間的協調及問題解決能力。
  • 高階主管的支持與承諾及專案小組的全力配合。
  • 員工對於系統的導入皆抱持樂觀的態度。

電腦化成功後效益

系統導入成功後效益如下:

  1. 使企業流程合理化,並將例行的流程自動化,減少人力的投入及作業時間。
  2. 由ERP系統負責日常資料的處理,提高資訊的正確性與即時性。
  3. 管理各分公司的組織及資訊,使資訊傳達更能流暢及透明。
  4. 減少企業內部溝通的成本。

  在此需求瞬息萬變的時期,該公司拋棄舊有的作業模式,更換目前更強而有力的ERP系統,滿足了各部門間緊密溝通協調與整合的需求,並能在市場與客戶的需求上即時反應,減少失去客戶的風險,對各管理階層的決策也提供了最快速的資訊,未來期望案例出版社後續能透過系統再提升企業競爭力及獲利能力,達到企業管理及獲利的目標。

更多印刷業在軟體端的應用

若想對印刷業有更完整的了解,歡迎您前往印刷業主題館瞭解更多…

最短時間打造企業數位轉型

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,歡迎留下資料,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…

參考資料:經濟部工業局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