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行業務所得的應用

何謂執行業務所得?

近幾年可能常聽到執行業務所得、補充保費..等議題,大家可能有些疑惑,我的職業或收入屬於執行業務所得嗎?我需要繳交補充保費嗎?因為又到報稅的季節,大家是拿到申報書直接到銀行或超商繳款,或是自然人憑證下載所得資料,線上計算後就刷卡繳稅了呢?本篇文章會簡介什麼是執行業務所得與補充保費的關係,讓大家有初步的認知,了解薪資條內的扣款有無補充保費,還有年度所得稅申報是屬於哪一類。

執行業務所得與補充保費

大家可能有這些疑惑 :

隱私政策

執行業務所得與補充保費兩者有什麼關係嗎?

ERP專案事業群

那些收入要繳交補充保費?保費如何計算?

消費通路事業群

什麼樣的身分或是職業屬於執行業務收入?

我每個月都有繳交健保費,為什麼又蹦出個「補充保費」呢?這是政府為了擴大保險費基,增加「二代健保」的保費收入,除了現行經常性薪資對照投保金額計算出得一般保險費外,再加上補充保險費,就是說,有薪資以外的的其他所得收入,如高額股利所得收入的民眾,健保費將因而增加,希望藉由擴大保險費基,來拉近相同所得者之保險費;因此若是你的所得來自於執行業務收入,便需加收補充保費,這就是兩者的關係。

六個薪資以外的收入,需要再額外繳交補充保費主要項目

所以誰需要繳交補充保費:

高額獎金

所屬投保單位給付全年累積超過當月投保金額4倍的獎金。案例 : 小周的每月投保金額是3萬300元,但若年終一次領取20萬元, 因為該筆獎金超過小周投保金額的4倍,故扣除4倍投保金額剩餘部分需被徵收補充保費。20萬 – (3萬300 * 4)=7萬8800、78800 * 1.91% = 1505,則小周需額外繳交1505元的補充保費。

兼職所得

非所屬投保單位給付的薪資所得,但無一定雇主的民眾除外。案例 : 小周在A公司工作並投保,但同時也在B公司兼職,每月兼職所得為1萬元,並於每月5號領取,B公司在給付薪資給小周時,應先扣取1.91%的補充保費,金額為10000*1.91%=191。

執行業務收入

若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,其執行業務收入不在此限。案例 : 周律師受雇於A法律事務所並加保,其每月薪資為20萬,另外又兼職於B企業當法律顧問,領到執行業務收入是3萬元,當B公司給付周律師執行業務所得時,需先扣取30000*1.91%=573的補充保費。

股利所得

指依照現金股利扣除補充保費。案例 : 小周買入甲公司股票10000股,甲公司目前發放現金股3萬元,甲公司在給付小周時須先扣除30000*1.91%=573的補充保費。

利息所得

凡公債、金融債券、各種短期票券、存款及其他貸出款項利息之所得。
案例 : 小周在銀行存入一筆150萬為期一年的定期儲蓄,利率為1.5%,當定存到期後,銀行須給付22500利息費給小周,但給付時銀行先扣除22500*1.91=430的補充保費。

租金收入

個人租給公司、企業機關的租金收入 案例 :小周把一層公寓租給小張當辦公室,其租金一個月為35000,當小張給付租金時須先扣除35000*1.91=669的補充保費。上述的簡單介紹能幫助大家更了解什麼是補充保費,什麼額外收入需再徵收補充保費;還有一開始補充保費費率是2%,近年已調整為1.91%。

更多執行業務者

另外大家可能還是對上述須被徵收補充保費的「執行業務收入」,可能還是處於懵懵懂懂狀態,他不像其他五項就字面就能清楚明瞭。執行業務者是指律師、會計師、建築師、技師、醫師、藥師、助產師(士)、醫事檢驗師(生 )、程式設計師、精算師、不動產估價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營養師、心理師、牙體技術師(生)、語言治療師、地政士、記帳士、著作人、經紀人、代書人、表演人、引水人、節目製作人、商標代理人、專利代理人、仲裁人、記帳及報稅代理人業務人、書畫家、版畫家、命理卜卦、工匠、公共安全檢查人員、民間公證人及其他以技藝自力營生者,以其業務收入或演技收入,減除業務上各項費用或成本後之餘額即為執行業務所得。

礙於篇幅限制,本次只談到這邊,關於 執行業務所得的應用(下) 議題,待下一篇繼續跟各位探討~

執行業務所得的應用(下)

更多系統的相關設定,與正航HR系統執行業務所得與補充保費的應用…

補充保費在軟體端應用

若想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有更完整的了解,歡迎您前往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專頁解更多…

打造企業數位轉型

將數位管理導入企業,歡迎留下資料,正航將會儘快安排專員連繫…

參考資料:衛服部中央健康保險署